现在时间: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产业布局

精准对接需求 谋划转型升级 ——省地质信息院规划空间修复院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

更新时间:2021-12-28点击次数:486次

精准对接需求 谋划转型升级

——省地质信息院规划空间修复院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


省地质信息院规划空间修复院(以下简称“规划院”)前身为“高科研发组”,经过几年的发展,业务范围呈现萎缩态势,转型要求十分紧迫。2020年,院领导班子带领项目团队积极践行局“融合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理念,经过慎重研究、谨慎调研、周密谋划,重新成立。规划院主动对接社会需求、更新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地矿工作新领域新服务,着力培育新兴增长点,努力走出一条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深耕规划服务领域”为核心的转型之路。

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项目成果喜人

规划院现有职工7人,研究生学历3人,其余均为本科学历,平均年龄35岁,是一个既有经验技术又干劲十足的团队。分院成立初期,面对规划项目少,项目较单一,人员工作量不满载,市场开拓困难,项目增长点不多,尤其在双鸭山四轮矿规划投标失利、哈尔滨四轮矿规划资金申请屡屡碰壁的情况下,部门成员对发展前景充满忧虑。此时院领导班子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多次召集分院成员坐在一起悉心鼓励、倾力协调,规划院团队不负期望,勇挑改革重担,破除创新坚冰,不断开辟新的领域,努力寻求新的项目,从最初只有省规划数据库建设,到成功获得5个县矿规划的编制项目;从单一规划项目,衍生出21个建筑用矿产资源储量的勘查项目,拓展到矿山开发利用方案及绿色矿山建设方案编制、历史遗留矿山核实与生态空间修复规划项目,近日又争取到哈尔滨市矿产资源规划编制项目……捷报频传,成果喜人,不负耕耘。

经过一年的发展,规划院始终坚持“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主线,敏锐捕捉市场信息和政策动态,快速跟进相关项目的前期工作,按时保质递交成果并延伸拓展”这一主线,确立了“服务自然资源规划领域一头在先,建筑类矿产储量勘查与绿色矿山建设两翼齐飞,矿山生态修复与环境治理作为产业转型延伸”的发展模式,产值由100万元到近500万元的可喜跨越,实现了规划领域的转型优化升级。

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我们做了什么

打造人才团队。接触新领域、面对新项目一般会出现没有人会干,没人敢干的尴尬境遇。规划院团队坚持致力于打造学习型组织,改变固有工作思路,逐渐形成了一套“在项目中学习,在学习中拓展,在拓展中寻求新项目”的工作思路,将项目作为实习基地,作为未来深耕这一领域的主战场,以贴心服务,实干服务为宗旨,不断完善自我。力求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技术优势。打造形成4321的人才团队层次设计:团队人员中40%坚守传统行业、30%开展当前行业、20%涉足新兴领域、10%谋划未来发展领域,滚动发展,从而使人才储备与培养进入良性循环。

培养开拓市场。面对进入市场无从下手、相关部门难以融入的开拓难题,院班子引领规划团队主动走出舒适圈,带头去啃“硬骨头”。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努力寻找切入点,逐渐把业务范围向农业、林业、城市管理和生态保护等领域延伸。班子成员经常深入一线,及时解决项目开拓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团队成员在院领导的亲身垂范,不断鼓励下,吃苦不言苦、处难不畏难,切实做到“实施一个项目,融入一个地区,保住一片市场,赢得一片声誉”。目前,规划院已成为哈尔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技术支撑单位,同时也为省厅、地方市县自然资源部门、兄弟单位提供规划相关技术支持。

建设规划院品牌。在全国新冠疫情此起彼伏的情况下,规划院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阻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保证顺利实施了省级、市县级项目近十项,形成了一套可推广的规划编制技术、数据库建设技术、底图制作技术、绿色矿山方案编制技术、开发利用方案编制技术、历史遗留图斑现场核实技术及高陡边坡矿山环境修复治理技术等多领域新技术体系。这些技术创新成果和创新平台,树立了规划院的良好口碑,为规划院的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盈利发展新模式。规划院打破了地勘单位常规发展模式,从单一的只提供技术、短平快做项目挣钱,转变为通过技术换取市场,对项目后续成果维护、咨询指导等服务链进行了延伸,通过延伸服务赢得口碑,整合资源搭建合作平台,打造盈利发展的全新模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挑肥拣瘦,不一口吃个胖子,利用已有项目,发展寻求新的项目,做好“小项目”,引来“大项目”,通过“好服务”树立“好口碑”。未来规划院还要持续打造致力于服务各自然资源系统的专业团队,顺应改革发展形势,铸造核心竞争力。

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成绩下的思考

转型升级需要研判行业发展趋势,做好思维转型。规划院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主动把握国家战略、主动适应社会环境、主动服务地方需求,结合自身优势敲定发展方向、寻找合作契机。通过冷静分析行业发展变化趋势,客观剖析自身能力水平,细心研究潜在的可寻求共同成长的合作对象,做到知己知彼,破除思维定势,做好创新发展第一步“思维转型”。

转型升级需要优化平台组合打造核心竞争力,做好技术转型。转型升级没有与时俱进的技术支撑,创新发展就会成为空谈。规划院为了更好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在不断强化自身优势技术的同时,还积极拓展学习新产业、新领域的技术手段和专业知识。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和人才梯队建设,主动参加各类技术培训,积极交流研讨,勇于试错改错,及时更新项目实现手段。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知识储备和技术新动能。

转型升级需要做好顶层设计优化产业架构,做好组织创新。发展目标不明确、顶层设计缺失,必将导致发展方向不清晰,经营战略混乱,使转型升级陷入困境。院领导班子通过准确预判市场形势,精准对标产业需求,明晰职能定位、谋划顶层设计、清晰分解发展目标、科学规划实现路径、合理配置资源,保障措施到位,将转型升级与内部机构职能转变、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能力培育、内部精细化管理挂钩,从而保障了转型的顺利实施。

凝聚诞生力量,转型带来希望。规划院在地矿局“三个发展”精神的指引下,在院领导班子坚强有力的带领下,主动出击拓展服务对象,团结协作拓宽服务领域,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作为,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弱项,与院各部门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转型发展任务上来,坚定信念、苦练内功,攻坚克难、团结向上,继续推动院转型发展的工作进程,努力向高质量发展奋进。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地质测绘地理信息院 黑ICP备18000288号-1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延福街5号 电话:0451-55104416
传真:0451-55104416 版权所有:巨耀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