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廉政建设

关于省地质信息院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几点思考

更新时间:2021-12-03点击次数:1359次

关于省地质信息院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几点思考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不减、尺度不松,作为基层单位必须要认清形势,筑牢思想防线,特别是在年终岁尾关键时间节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尤为重要。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感悟,就省地质信息院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谈以下几点思考。

一、提高认识、主动自检

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务必坚持以“两个责任”为抓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该院在年初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责任任务分解方案》,与相关人员签订了“两书一状”。目前该院各项工作正处于收尾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更不能放松,各部门、部门负责人必须厘清责任,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支部与部门的责任,均应对照责任状、任务分解书、廉政承诺书对标对表,检查工作落实情况。目的是明晰并提醒、督促各层级履行职责,层层落实责任,确保领导到位、分工落实到位、考核监督到位。

二、以审促廉、助力监督

审计监督作为重要的经济监督方式,能够有效助力纪检监察监督,大大提升反腐成效。该院设置纪检监察审计科是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有力支撑。该院以各类审计为契机,充分发挥审计工作“治已病、防未病”功能,发现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对审计反映出的问题及时梳理,并设定工作“红线”,推动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亡羊补牢是落实和见效的关键,通过审计手段发现的问题不仅要应改尽改,更重要的是避免反映出的问题再次发生,力争把管理过程风险化解在源头,保障各项工作廉洁、优质、高效开展。

三、规范管理、制度先行

省地矿局“五个并”的工作思路中指出“规范管理与制度建设并列”,该院按照省局的工作部署,重点在完善管理上下功夫,今年院各单位各部门合力修订了管理制度、组织相关人员多次学习、开展以《明晰制度建设优势、增强贯彻执行自觉,推动全院经济建设稳步发展》为题的廉政党课等,这些做法都是对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的重视。同时,我们也要认清自身存在的问题,在制度的执行、细节的处理、漏洞的修补等方面是否到位?在项目的管理、资金的使用、费用的分配等方面是否合理?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在于制度的适用性及执行力,其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我们要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践行“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落实谈心谈话、廉政谈话、干部任前谈话等制度,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近期重点与中层干部、项目负责人谈执行制度、加强审计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作用,并就存在的问题予以强调。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是关键,制度设计科学合理是基础,检查及时跟进是保障,全员参与规范执行是重点,从而保障全院经济健康发展。

四、重视提醒、勤敲警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我们要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践行“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落实谈心谈话、廉政谈话、干部任前谈话等制度,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近期重点与中层干部、项目负责人谈执行制度、加强审计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作用,并就存在的问题予以强调。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积极发挥“头雁作用”,感染和带动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扛起责任、知行合一,将这项工作放在心上、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吴增珑/文)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地质测绘地理信息院 黑ICP备18000288号-1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延福街5号 电话:0451-55104416
传真:0451-55104416 版权所有:巨耀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