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美文欣赏

以动力变革赢得高质量发展主动

更新时间:2019-04-29点击次数:1615次

以动力变革赢得高质量发展主动

——读万臣局长《关于推动地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点思考》有感


近日,全省掀起了“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的热潮,万臣局长根据近几年的工作体验,写了题为《关于推动地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点思考》一文,剖析利弊、自找短板,以一颗赤诚之心谈了极为深刻的心得体会。文章立意深刻,高屋建瓴,以时间为中轴线带领我们回顾龙江地矿创业初期的成就,分析了阻碍现在找矿突破的原因,更对将来逆势而上的关键因素进行了详细解读。阅读之后,启发思考,受益匪浅。触动最深,总结概括为动力因素的变革决定了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借此机会将悟到的四点启示与大家分享。

无论是看我们与“历史相比,与一流地勘单位相比”的差距还是分析“我们能拿得出手的找矿成果不多”的原因,工作质量在这里都起到不容小觑的作用。这一点我在工作中深有体会,市场开拓质量不高,导致新项目接续断档,阻碍了开源脚步;管理质量不高,导致跑冒滴漏时有发生,影响了节流工作落实效果;成果质量不高,导致项目难以延伸,妨碍了挖潜深度。作为发展的动力因素之一,工作质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提高工作质量来增强发展动力是我从万臣局长文章中得到的第一个启示。对地质信息院这样一个资历较老,但几经更迭的队伍而言,现阶段我们的重点工作是什么?采取怎样的措施来提高重点工作质量?就是迫在眉睫的首要任务,总结这支队伍的特殊性,结合以往的发展经验,我认为现阶段在党建引领、对政府的服务保障、市场开拓经营、科技创新、精细化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民生工程这七方面仍需努力,更重要的是通过制度约束、措施部署进行规范引导,在加大决策执行力度的同时,要对执行结果进行监督检查,从而促进工作落实进入良性循环。只有这样七大重点工作才能落到实处,只有这样提高工作质量才不是一句空话,也只有这样才能盘活现状,促进这支队伍内生动力更好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方能有据可谈。

工作中出现“人云亦云、照葫芦画瓢、墨守成规”的现象,与工作认真度、责任度、努力程度息息相关,这些可以统称为工作态度。态度不够端正直接带来了难以保持与以往一样的工作热情,缺少了对技术“新方法、新手段研究应用”等消极情绪。可见,端正的工作态度是发展的动力源泉,通过端正工作态度来增强发展动力是我从万臣局长文章中得到的第二个启示。于我院而言,无论岗位如何,是从事后勤管理还是参与前线生产,都需要立足岗位进行深入思考与自我反思,对待工作是不是有足够的责任感,是不是想方设法的开展工作,只有真正意识到端正工作态度的重要性,转变工作态度,结果才事半功倍,发展的驱动因素才强劲有力。从我院实际出发端正态度,不能一概而论,人财物等部门主要侧重管理服务,做好院发展的智囊团,重点在为一线职工提供优质服务上下功夫。生产单位全力以赴在科研软实力提升上下力气,在测绘地理信息建设上取得成绩,在地质找矿上实现突破,只有各司其职一同努力,才能更好地发挥地质测绘事业主力军作用,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解开束缚手脚的绳索,轻装上阵,将更大的精力聚焦在搞好院高质量发展上,聚焦在政府热切关注上,从而实现做好政府技术支撑服务逐渐向引导政府需求转变,体验变被动为主动的过程,参与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历练。

“事业终究是靠有能力、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去推动”,这里着重强调了有能力,何为能力,简言之就是一个人能够发挥的力量。我们经历过地质找矿的黄金时代,经历过政策变动的跌宕起伏,这中间除了外因的干扰,能力水平这一决定性内因起到的作用有多大,值得深入思考。就好比说,地质找矿事业发展受阻,说政策环境影响这是外因,自身能力有限发展疲软,导致受到了外界影响就是内因。由此可知,工作能力作为发展动力的主体至关重要,通过提高工作能力来增强发展动力,是我从万臣局长文章中得到的第三个启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是我走上领导岗位以来一直常听的话,在我看来,车头就是领导班子,是带动地质信息院这列火车前进的发动机,是推动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因此,提高政治站位成为了班子成员的必修课,从大局出发,提高干事创业能力,增强服务民生劲头,就是我们的基本工作,心无旁骛谋发展,凝心聚力闯事业,就是对我们工作成效的具体检验,如何提高工作能力、领导能力,在实干中体现领导班子的责任担当就是对我们的现实考验,只有认清这一点,才能找到提高能力的诀窍和法宝。对我院而言,除了要提高班子工作能力外,更需要调动积极性发挥作用的就是中层干部这一块,因为他们是上传下达的纽带,是承上启下的基础,只有他们真正认识到自己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这一特点和职责,才能从根本上转变观念,才能自动、自觉、自愿想办法来提高工作能力,才能主动落实院党委的每一个决策,执行每一个部署,认清这点,就对我们班子在选拔任用中层干部时提出了更高要求,除了要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更要结合我院发展短板有所侧重,有针对性的将培养重点放在管理人才和业务人才两方面,配齐配强中层干部,锻炼他们迅速成长,为事业发展提供中坚力量。

“人才是推进事业发展的根本所在”“健全完善干部人才建设体系,既利当前更利长远。”从这个层面上我们更加深入了解到人才资源是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我们经历过无法引入优秀人才的青黄时期,体验过人才断档的尴尬阶段,这些后果直接影响了我们找矿突破的进程,拖缓了我们事业发展的脚步,所以说,人才资源的匮乏从某种意义上就是发展动力的缺失,通过人才培养来增强发展动力,是我从万臣局长文章中得到的第四个启示。对我院而言,人才更是强院之基、竞争之本。众所周知,我院前身是测印中心,地质测绘专业人才不够突出,这样特殊的发展历程对我们人才结构、人员配置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要想实现院的转型发展,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过硬、本领高强的专业人才队伍必不可少。因此,摸清现有人才状况,做好人才现状与需求分析;通过不同岗位、不同环境促进人员尽快成长;加强梯队建设和专家团队建设;破除论资排辈观念,把创造力最强的人放在重要岗位上挑大梁,等等,细细想来,人才培养工作仍大有可为,工作空间仍然巨大。从这一点上,对我们尽好伯乐职责,创造培养条件,提供成长空间提出了明确要求,只有把人才培养工作做好了,才能考虑如何发挥人才作用,人尽其才将不是一句空话,品牌建设才能有所依托,事业高质量发展才有希望。

阅读文章,感悟良多。工作质量、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和人才培养是发展前进的动因,为我们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支持,地矿事业就是要以动力变革来促进质量变革,从而赢得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这是我从万臣局长文章中得到的最深感悟和体会,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荆提贤/文)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地质测绘地理信息院 黑ICP备18000288号-1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延福街5号 电话:0451-55104416
传真:0451-55104416 版权所有:巨耀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