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美文欣赏

浴血金刚川 铁骨铸英雄 ——观《金刚川》有感

更新时间:2020-12-19点击次数:1888次

浴血金刚川 铁骨铸英雄 ——观《金刚川》有感


电影《金刚川》,是以抗美援朝时期真实案例为背景,讲述志愿军工兵连无惧美军炮火,在金刚川地区修建桥梁的英雄故事,是一部引人深思的爱国主义教育题材电影。

影片以四个不同的视角,展现了抗美援朝期间,志愿军战士在金刚川上补桥过江,抗击美军的战争故事。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以高炮连为视角讲述的故事。这个故事里最主要的两个人物是两名高炮手关磊和张飞,他俩是师徒也是战友,但在我看来他俩胜似血脉相连的兄弟。在关磊开玩笑地说出那句“想要这个炮位,用十发炮弹来换。”张飞则认真地回答说:“可以。”其实这个炮位早已暴露,是敌机下一次的攻击对象,但当那句“可以”说出时,我的眼角湿润了......高炮连的战士们不畏牺牲,用仅有的两门高射炮和几十发炮弹,抵御美军接二连三轰炸机的袭击,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在夜里点燃火把,将自己当作敌机的活靶子,只为换取战友们能够快速过江。这段将高炮连的战士们刻画得有血有肉、有痛有泪,将志愿军战士们无畏牺牲,誓死保卫祖国的决心展现得淋漓尽致。这是兄弟情,是战友情,更是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

正如电影中,美军战士接二连三炸桥失败后所说的那句话:“不可能,才是他们最厉害的武器。”是的,在当时军事力量悬殊的战争中,我们凭的不是武器,是亿万中国人保家卫国的勇气和决心,我们无畏牺牲,只为换取后代和平安宁的信仰。

在那个年代,我们的祖国尚无如今这般强大的军事力量,但中国人的精神,就是无可争议的神话!无论何时何地,自强不息,英勇无畏的中国人,中国人这道人墙,永远都炸不垮,中国屹立于世界强国的步伐,没有谁可以阻挡。他们,战无不胜;他们,毫不畏惧。把生命的滴滴鲜血点缀在伟大祖国的身上;他们,永远把祖国放在第一位;他们战胜了叫做“纸老虎”的困难。他们是一个民族的希望,是一个民族未来的依靠,是我们心中永远的英雄 。

英雄,一个崇高而又神圣的名词,词典中的解释是才能勇武过人的人,具有英勇品质的人,无私忘我、不辞艰险、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令人敬佩的人。英雄,又是一个充满力量的名词,每当我们看到或者听闻英雄的壮举时,内心总会涌动崇敬之情,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更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英雄,可以使一个人的生命得以升华、一个国家的命运得以改变、一个民族的精神得以强大。

疫情当下,许多平时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普通人挺身而出,逆行出征,用热血担当谱就一曲“抗疫”壮歌,成为千千万万人心目中的时代英雄。其实,英雄离我们并不遥远,正如一句广为流传的话,“哪有什么天生英雄,只是因为有人需要,才有人愿意牺牲自己。”崇德以向善,见贤而思齐。把对“抗疫”英雄的感动与敬佩之情转化为勇挑重担、创先争优的实际行动,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我们每个人才能收获大写的精彩人生。(欧 雯/文)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地质测绘地理信息院 黑ICP备18000288号-1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延福街5号 电话:0451-55104416
传真:0451-55104416 版权所有:巨耀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