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文明建设 >> 正文
文明创建

不为而成,不求而得,夫是之谓天职

更新时间:2020-04-08点击次数:571次

不为而成,不求而得,夫是之谓天职

——省地质测绘地理信息院党委抗击疫情、推动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荀子·天论》有曰:“不为而成,不求而得,夫是之谓天职。”2018年全国“两会”中李克强总理明确指出:“对各级政府和工作人员来说,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事是失职。”可见由古至今,天赋使命,自当尽职尽责。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春节阖家团圆的节奏。面对疫情,当恐慌、温暖、感动交织的时候,省地质测绘地理信息院党委用使命、担当、奉献,诠释了榜样的力量书写了共产党员的拳拳为民初心,让党旗在抗“疫”阵地高高飘扬。

尽天职,是实实在在勤勤恳恳,干出来的

习近平在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中曾说过:“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1月25日(大年初一),普通人欢度春节的重要日子。当我们沉浸在新年的欢声笑语中时,地质信息院党委已经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之中,他们连夜召开第一次抗“疫”会议,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全院“作战图”迅速铺开:疫情防控领导机构、24小时值班值守、疫情信息快报制度、“战时”信息跟踪全覆盖……在院党委的带领下,全院构筑起“摸清动态、储备物资、恢复生产”三大战“役”工事,防控攻坚战全面打响。

就在全院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一罩难求”的恐慌,笼罩在每个职工心头。关键时刻,院党委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将想方设法购买的第一批医用口罩免费发放给全院在职及离退休职工,让他们在感受组织温暖的同时,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随着返程客流的增加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逐步推进,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时期。每日采集体温和活动轨迹等信息变得至关重要。紧急关头,院党委主动作为,党委书记荆提贤亲自挂帅组织研究疫情上报及管理系统,仅仅一周时间,一套成熟的系统便研发成功,经过全院范围的试运行后,成功得到了推广,这不仅大大提高了信息汇总、管理的效率,更为推进复工复产提供了数据依据。

党旗插在哪里,人民的需求在哪里,院党委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他们就是这样一群人,不畏险阻,勇挑重担,将使命召唤、责任担当看得很重;将个人安危、利益得失看得很轻。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着,做出了一件件让人感动的平凡“小事”。

尽天职,是舍弃小我成就大我,舍出来的

习近平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曾说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2月20日,省直机关工委号召党员下沉社区,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接到通知的那刻起,院党委便积极响应,在充分考虑院防控工作和现实疫情之后,荆提贤站了出来,主动请求下沉,将院里防护的经验一同带进社区。他说:“全院的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正轨,有你们盯着,我放心。现阶段社区居民更需要我们,那里就是我的第二战场。”

危急时刻,正是这种舍弃小我,成就大我的精神感动了全院党员,在他的带领下,党员下沉工作报名踊跃,同一天,第一批志愿者小组成立了,他们扎根社区一线,一干就是近30天。南岗和香坊是哈尔滨市疫情较重的两个区,也是他们战斗的主战场。多年的工作经验使他们养成了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也是这种作风让他们在卡点执勤中更加细心、耐心。每晚,小组成员都会在微信群中交流经验。每次,都能看到荆提贤这样的温馨提示,“工作中要注意自我防护”“要多从群众角度出发,为他们提供帮助”“做群众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白天,他们开展摸排、劝导、体温测量等防控工作;夜晚,值班值守、巡查社区都有他们的身影。在荆提贤的带领下,志愿服务任务圆满完成,获得社区的一致好评。

时刻牢记使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院党委以身作则教会了大家什么是“舍”,什么是“得”,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舍弃的是小我的个人利益,得到的是群众的尊重和信赖,保障的更是一方百姓的平安。

尽天职,是旗帜引领担当作为,带出来的

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曾说过:“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为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理解初心使命、务实开展工作提供强有力指导。”

2月26日,当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时,无偿献血和捐款等多种形式的抗“疫”活动在全省范围内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这一次,院党委又挺在了最前面,在他们积极倡议下,一场特殊疫情阻击战,一次爱心接力在地质信息院生动上演。

党委班子成员身先士卒,第一时间捐款5100元,全院63名在职党员积极响应,累计捐款12350元。退休党委副书记宋士林多次联系院党委要求捐款。老党支部书记程顺大更是主动将退休党支部的捐款交到院里,他说:“作为退休党支部书记,我要带头为抗“疫”做点事儿。钱虽然不多,但却是我们的一份心意。我们退休党员一直感受着院党委的关怀。现在,国家有难,组织需要我们,我们当然也要贡献一份力量。”

爱心奉献在该院接力,无偿献血活动中,院党委班子成员第一时间报名,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带头献爱心,这种精神在全院迅速蔓延,两天时间内,全院22名职工主动报名参与献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地质信息院升温、升华。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无论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还是在攻坚克难的发展阶段,院党委总是冲锋在前、表率在前,他们用实际行动引领了前进方向,汇聚了战胜困难的磅礴力量。

尽天职,是动员群众凝聚群众,聚出来的

习近平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曾说过:“让创新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活力充分迸发,让更多人找到人生出彩的舞台,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3月30日,地质信息院全员正式复工复产。为了能安全、有序推动此项工作,院党委提前多次召开了视频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复工后的各项安全保护措施。党委书记更是布置了“疫情防控”和“全面恢复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任务。

特殊时期,如何在保障安全前提下有序恢复生产;如何抢先抓早,谋划全年重点工作;如何根据外省疫情实际情况,继续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就是院党委解决的第一个实际难题。他们没有胆怯,更没有退缩,为了有效做到“外防输入”,他们决定迅速启用“钉钉”智能办公管理软件,能在网上办公的,就在网上办;能在网上审批的,就在网上审,这为全面恢复正常工作,减少人员聚集,提供了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

恢复生产的安全基础夯实了,他们便取得职工的理解,树立了全院一盘棋,共同进退的发展理念。而重点生产任务,是全院赖以生存的根本,在防“疫”同时,院党委通过沟通协调,深入挖掘项目;分析厅、局、行管部门及地方政府需求,主动对接项目;做好外业职工安全防护,积极推进项目施工等一系列“组合拳”,帮助院加快复工复产。2月10日项目负责人进驻大庆进行风险评估;3月12日大庆项目组全面恢复生产;3月25日江苏响水县“三调”项目复工;3月26日海林市“三调”数据变更项目恢复生产;……外业项目的如期开工,正是院党委在困难中找到机遇,带领职工跑出加强地理信息主业“加速度”的真实见证。

就在“全面恢复生产”如火如荼进行时,荆提贤代表院党委以《强化党建引领 提升服务水平 促进经济发展》为主题,在全厅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上进行了典型发言,汇报工作、学习经验,更研究确定了在大数据、信息化工程建设方面发挥技术优势,实现服务价值的发展方向。困难面前他们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当机遇与挑战共存时,他们用化危为机的智慧,带领全院职工破解生存发展的一道道难题。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场大战,地质信息院党委面对考验,拿出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沉着应战,纵使天职使然,他们无愧使命、初心不改。(董楠/文)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地质测绘地理信息院 黑ICP备18000288号-1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延福街5号 电话:0451-55104416
传真:0451-55104416 版权所有:巨耀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