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美文欣赏

平凡岗位上的神雕侠侣

更新时间:2016-10-18点击次数:2149次

平凡岗位上的神雕侠侣

                                                   ——记省地质测绘院八零后地质夫妻张书豪、杨胜男


平凡的沙子中蕴含着宝贵的黄金,平凡的泥土里培养出鲜活的生命,平凡的事业后矗立着壮丽的人生。省地质测绘院一对八零后小夫妻,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在平凡的地勘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用他们对地质事业的热情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快意人生。

张书豪,男,1989年生,毕业于辽宁地质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金属矿产地质与勘察技术专业。

杨胜男,女,1989年生,毕业于吉林大学,区域地质调查及矿产普查专业。

相识——地质勘查小评比,杨过初识小龙女

2011年,刚从学校毕业的他们在黑龙江省地质测绘院相识了。那一年他们初出茅庐,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豪情;那一年他们踌躇满志,张扬着属于他们的热血青春。刚毕业的他们带着对地质行业的无限憧憬和热爱投入了紧张有序的工作中,更多的是学习和积奠。那时的他们虽在不同的项目组,却都从事着室内资料综合整理等基础性工作,好学、倔强、不服输是他们的共同特质。

“听说了吗,咱们院新来了一个女地质队员,叫杨胜男,据说人美,还挺好学。书豪,你们一起来的,你可认识?”同事打趣说,“不认识”他心里默默的想,女地质队员,不定多娇气呢,能有我们肯吃苦,能有我们学的快?!那时的他不知道,他的心里已经有了她的影子。

“胜男,你太瘦了,以后出外业,你的身体能吃得消吗?你看那些男生,他们摩拳擦掌为了实战努力呢,尤其是那个张书豪,起早贪黑的,谁都不服呢。”她笃定地说“放心吧,我属螃蟹的,骨头里都是肉,男生能干的,我照样行。没有比过,谁更胜一筹还不知道呢。”那时的他已经成为了她心中的对手。

年底的一次地勘项目小评比,成为了他们华山论剑的比武场,促成了他们第一次的正式交锋,结果张书豪以优异的成绩成为了项目小组长,她与机会失之交臂。这一次他真正注意到这个只比他少几分的女生,而她也开始留意这个勤奋的男生,心里默默下定超越的决心。

相知——互相帮助同成长,切磋武功论短长

2013年,因为项目需要,杨胜男进入张书豪所在的“瓦拉里岩金矿储量核实”项目组帮忙绘制勘探线剖面图及储量估算图。这期间,他们就矿体如何外推,才能更准确表述矿产资源储量,进行了激烈探讨,各抒己见。过程中,他发现她是一个有主见的女生,倔强、洒脱、不服输,她的身上少了一丝骄纵,多了一份肯吃苦的特质。

工作中的他们取长补短,生活中的他们相互关心,较量在暗中进行。工作之余,他们的身影出现在院里的各项活动中,积极踊跃,在年轻人中起到了榜样作用。由于表现突出,杨胜男获得了2013年院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并在2014年推选为局“地质之花”。转年张书豪获得了2015年院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这一次,她笑得很甜,淡淡的说:“我们也算打了个平手,上一次的测试中你成为了小组长,这一回我的荣誉比你多一项,看来女地质队员不比男生差。”

相恋——共渡难关见真情,少年侠侣成双影

2015年,对张书豪而言是收获的一年也是艰难的一年,这一年他成为了“饶河异常查证区化探异常查证”项目组技术负责人,他深知责任重大,必须认真对待,马虎不得,他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

十月,就在项目工作进入冲刺的阶段,噩耗传来,他的母亲突发疾病,不幸过世,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这个没有被困难压垮的男生,默默的流泪了。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唯有陪同他一起连夜赶回他的家乡,安顿一切。五天后,他强忍失去至亲的悲痛,毅然带着她返回了饶河项目区。

没有见到母亲最后一面,他默默的承受了,没有抱怨,没有气馁,把悲痛化为力量,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在他的带动下,整个项目组干劲十足、勇往直前,终于在他们的努力下,“饶河地区化探异常查证项目”以91分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省国土资源厅专项验收。

她在他身上清楚地看到了“吃苦、忍耐、战斗、奉献”的精神,这些都深深吸引着她。一起走过的经历,使他们靠的更近,两颗心终于走到了一起。

相守——喜结连理永相伴,笑傲龙江山河畔

2016年的4月对于他们而言是幸福。他们即将走进婚姻的殿堂。同事们都很惊讶,四月的哈尔滨,乍暖还寒,能够选择的婚纱也不多。但是他笑了,这个陪伴他度过最难时日的女生,这个好强不服输的女生,他不想错过,他要给她一个家。她笑了,这个她敬佩的男生,这个坚强的男生,她不想错过,她想和他建立一个家。

他说,一切都是天意,在下班的路上,他想,要是婚期定在四月,这样就不会错过出队时间了,该怎么和她开口呢?找到她,她正在为婚纱挑选棉披肩而发愁。俗话说夫唱妇随,可他心里想的事,她居然做出来了,这不是心有灵犀又是什么!他常对她怀有歉意,他欠她一个蜜月,他们完婚后,就立刻出队了。可她说,他们没有错过啊,龙江河山是他们“蜜月”的最好见证。

这就是他们,省地质测绘院平凡的八零后一员,没有惊人的豪言壮语,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只有一颗对工作热爱的赤诚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平凡不是一种消极的的宿命论,甘于平凡恰是一种正视生活,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甘于平凡,让我们有机会融入银河,与明月为伴照亮长空;甘于平凡,让我们有机会没入草莽,与春风合力染绿大地。(董楠/ 文  马娜/ 摄)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地质测绘地理信息院 黑ICP备18000288号-1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延福街5号 电话:0451-55104416
传真:0451-55104416 版权所有:巨耀网络